寫在前面:

當然我是戴著迷妹濾鏡來看這部片的,但戴了濾鏡的又不是只有我一個。有雷有個人解讀,不喜勿入。


Erik

在經過1973年的大行動之後,萬磁王離開通緝他的美國,隱姓埋名回到故鄉波蘭,低調地過普通人的生活,他在鐵工廠工作,卻不用變種能力,是個靠著勞動換取一日所需的那種平凡工人,當他拎著便當盒回到家,你可以看到他一身的疲憊,卻因為有妻小而滿足。

對於一個集中營的倖存者而言,能夠走到「記住父母的樣子,準備告訴孩子他們的故事」這一步,要花很久很久很久的時間,他幾乎要相信自己可以這樣過下去,為孩子唱催眠曲的好爸爸。

直 到他在意外中動用能力救了同事,免了一場意外,卻讓他暴露了身份,遭到告密,被秘密警察追殺——其實納粹1945離開波蘭之後,接下來是共產黨以秘密警察 系統進行集權統治,(但既使在恐怖統治之下,波蘭工人仍在1956、1970、1976、1980年發起了四次大規模罷工,然而無役不與的Erik在逃, 想必是不會參加的,不然早被抓了。)Erik這一生就如同波蘭近代史一樣悲催。而妻女在對峙中意外喪生,把他痛失親人之後再建立的新家庭也摧毀,幸福的小 小世界崩毀,這個人僅存的一點點希望都打碎。

其實我覺得他的妻女不是刻意被殺害,而是在一個轉眼之間的意外中喪生,反而是比較好的安排,如 果是某個人做的,那就明確冤有頭債有主,殺那一個人也就夠了。但就是每一個不起眼的決定,同事告密,警察抓了小孩來威脅他,看似合情合理的平凡之惡,那些 在極權之下告密的人,最卑微也對惡罪無意識的人,Erik在第一戰中所憎惡的「聽命行事的人」,引發他對上天對全人類的恨,因此他才會成為天啟的世界毀滅 計畫中的一員。

法鯊的工人扮相很有說服力,有很多不敗造型是別人穿起來也可以帥,但是我幾乎很少見有人敢這樣搞男主角的造型,皺紋鬍渣什麼的一清二楚,卻只覺得好man,帥到讓人錯亂。
 

Charles

這集堪稱教授苦盡甘來,克服了自己的心魔業障之後,氣場超強。

開羅岩場上對峙的那場戲,面對如同恐怖主義分子把槍指在頭上般天啟力量的脅迫,無所畏懼,讓人忘了誰自稱為神還帶了四騎士,能放大絕也能肉搏,誰是被綁架去的還半身不遂的。當下Charles甚至沒有把天啟放在眼裡,只在乎Erik。

而 在天啟威脅下對全世界進行心戰廣播,卻改了他最後一句話,要強者保護弱者。說實話當初我看到預告一直強調強者生存時是翻了好幾個白眼的,那不是我崇尚的價 值,而Charles這句話也凸顯了更崇高的價值觀,build a better world的人,不是那個封建思想的古板老頭,而是Charles,他一直在實踐be a better man的價值觀,非常令人感動。

與 天啟的內心之戰非常厲害,順便提醒大家一下,Charles花了一輩子學習如何與腦中的聲音和平共處,不是隨便拿來用就能駕馭得了的,掠奪現成的是不會懂 的,不要忘了,天啟就是因為只能控制物質,對心靈沒輒,才會想要抓Charles這麼稀有的變種人來據為己有,他只有想過要控制所有人,並不是拿這個能力 來聆聽,所以要轉生到Charles身上也成了天啟敗亡的重要原因。

噢,還有別忘記Charles半身不遂啊!天啟轉生過去也要坐輪椅嗎?

所以當Charles說出「歡迎來到我的世界」時,簡直展示這幾十年來的傷疤,我要哭了,不是為了不捨,而是為Charles感到驕傲,教授,你太棒了!

一美的表情很棒,流露戀愛小男孩神色的Charles,就算不賣腐,這麼可愛我也買帳,而且他實在苦了太久了啊!而當和Erik連線知道他喪失妻女的痛立刻落淚,讓人的心再擰一次。

因此,如同Erik的每句話都令我揪心,Charles的每一句話都發自於人生歷練也才那麼令人感動。


Raven

看預告的時候擔心會變成Katniss那樣過於典型的英雄人物,並不是這樣的。

1973年那一場鬧得太大,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這麼一個藍藍 的魔形女,把她當傳說、當偶像,在新聞傳遞的簡化下,一邊是大英雄,另一個萬磁王就是大壞蛋,但我們都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Raven也不願意接受這種二 元化的造神,仍舊隱姓埋名獨來獨往,而且我行我素,帶著一點從Erik那學來的cynical,或許不是原來三部曲的魔形女,可是一舉一動仍然散發著反英 雄的調調。

一直以來Raven和Erik就是這樣,有不需要言語的互助默契,但是互婊的時候也忒凶狠。

提一個有趣的細節,第一戰時Erik不是對Raven說你如果花50%在假裝別人,你就只用了50%的實力,提出這點來是為了哪天能救你一命。所以我們看到X學校爆炸後驚魂未定的Raven是藍藍的,還有昏迷的時候也是藍藍的。

 

Peter / Quicksilver

多 了一點「魯(屌絲)」味,畢竟當了很久很久遊手好閒的啃老族,他自己也承認這一點,也多了「來不及」的遺憾,就像是一種不得不長大的青春悼詞,儘管檯面上 仍盡力搞笑,卻不再青春無敵,很難說這種詮釋究竟好不好,但滿有意思的,很像幾個不同版本的蜘蛛人。十幾歲的戲份就讓Jean、Scott和Kurt他們 那些真的是青春期的孩子來表現,他面對的事長大以後該面對的現實,感嘆能力還是有吃鱉的一天,

最具趣味的竟是他斷腿跑不起來的時候腿上打的石膏被塗鴉得亂七八糟。

還有這種有點彆扭的個性果然是遺傳,傻瓜父子檔。

借用別人的意見:「我是魯蛇(屌絲)我驕傲。」

 

Jean

因為能力太強常常無法控制,既使在見怪不怪的X學校裡還是被排擠,但也因此得到教授特別的指導(?)用了一整幕戲講琴做噩夢整個X學院震動搖晃,教授親自前往安撫(但為什麼教授會在妳床上!)

她說她害怕閉上眼睛面對腦袋裡那一大堆聲音,正好就遇上了害怕張開眼睛的獨眼龍。

能力青澀歸青澀,但當你的能力是能聽到別人內心的聲音時,就會像教授一樣,被迫早熟。

當大人被抓時,可以看見她和Scott獨眼龍和Kurt夜行者試著獨當一面,三個人的合作很有趣。

Jean 在本片中扮演了關鍵角色,儘管早就看過前面三部曲知道鳳凰之力,老實說還是讓我很吃驚啊!由其是當大家都在說「想也知道最後是萬磁王又背骨」的時候,教授 和琴聯手二打一專攻心靈世界的作弊我真的想不到啊!其他人物理攻擊對天啟而言只不過是蚊子叮,在心靈潰敗之後,才能讓幾個外在的攻擊撿尾刀。
 

天啟

八零年代不只是東歐共產勢力,還有西方世界美國的雷根英國的柴契爾讓新自由主義成為西方奉行圭臬,我們今天仍然很熟悉這種失控資本主義 「市場機制決定一切」「自由競爭」的論調,活脫脫適者生存的社會達爾文主義,事實上是從遊戲規則就不公平的競爭,八零年代似乎是美好輝煌的年代,回顧時才 發現存在不少衝突。

或許導演沒有想這麼多,只是想在片頭時光隧道裡玩玩納粹和共產主義的歷史梗,但是實在無法不把天啟與東西方兩大 強權做比較,只是也許以美國人的角度來講,當作對立面的共產強權比較容易。反思西方的資本主義則沒那麼簡單,尤其是天啟又是從電視中了解這個新世界的,可 能他討厭資本主義多一點。

片頭X教授的口白「天賦也可能是一種詛咒」。

讓人不禁思考,當你擁有強大的能力的時候,是會選擇幫助其他人?還是要統治其他人把其他人踩在腳下?

天啟在五千年前使喚奴隸蓋起了金字塔做為轉生之用(為什麼不自己蓋?我們猜是因為垂垂老矣元氣將盡),想來是引起廣大人民的不滿,所以有幾個普通人類挺身起義,單憑人類的脆弱之軀,就把象徵強權的金字塔給搞垮,四騎士壓死,天啟被封印在石堆下。

看起來還是滿爽的,這根本不是在講天啟多強多強,而是暴政必亡。

天啟最後的敗亡其實有跡可循,幾個重要的點:

對重傷(還是領便當?)的天使嗤之以鼻,讓暴風女心有猶豫。

對X教授的能力見獵心喜,想得到他的能力進行轉生,卻留下心靈連結,成為致命要害。

片中我有個疑惑:

波 蘭的Auschwitz集中營為甚麼留了下來?倖存者對這個地方應該是畏懼或憤恨的,但是該地的保存卻又是歷史的見證,提醒世世代代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記取教訓。到如今,那些對納粹歌功頌德的建物拆除了,可是集中營留下了,留下集中營有其歷史意義,我無法對拆集中營拍手叫好,那不像金字塔崩毀,不是大快 人心的一幕。但這能看出天啟有多會操弄人心拿集中營操弄Erik的情緒,而他成功了。

總結:

我不理解為什麼有些影評用語很兇殘,對什麼都不滿意,沒有內容沒有中心思想沒有自我認同,然後從劇情選角到橋段無一不批無一不罵,可能對於劇情的客觀理解就有差距了吧?

教授的人格從第一戰的有點不食人間煙火面對殘酷的現實,未來昔日讓他從谷底的自暴自棄重拾能力,到這次的天啟讓他把理念活出來,也活出驕傲,不是作個完人,而是坦然面對自己的一切,包括感情,勘為完備,也就是這部片的主軸。

我很開心在動作片中可以看到超越劇情片等級的Michael Fassbender,他對角色投注了額外的心思,提出意見,成就超水準的演出。而James McAvoy不僅僅是演活了X教授,還能為這麼一個經典角色注入新生命。新人的選角和他們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缺點當然有,如果有討論的空間時,我可以娓娓道來。

引用另一位網友給我的回應:

mysmalllamb: 我覺得失去妻女也不是「意外」啦,是他早就預料到無所不在虎視眈眈的凡人壓迫,真的不出意料殺進來了,人萬念俱灰時是可以很黑暗的,他不吝把森林與工廠兩個「小世界」毀滅陪葬,應該合理吧?天啟只不過藉機請他去毀滅一個更大的而已,他做到最後也抽手了

我很喜歡教授這三集轉變:第一集很苦澀扛下使命犧牲戀情、第二集先懷憂喪志再把握機會扭轉宿命、第三集發現扭轉的世界正開花結果,心兒砰砰跳回去追妹了

 

回答網友問題:為什麼X教授不繼續用未來昔日的藥?

我答:他接受了他自己的樣子,不論內在外在,活得很驕傲。

arrow
arrow

    雪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