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Erik

距離破曉還有好一段時間,日光僅稀釋了一點點夜的黑,這對沉重窗簾遮蓋的房間沒有絲毫影響,然而勿擾模式下,很不張揚的一聲提醒音,還是把Erik喚醒,他翻身坐起,立刻接起了電話,響的是公務手機,時間5:15am,來自辦公室內線。
電話接通的瞬間沒人說話,既然無話可說,又為什麼電話要在這極為不恰當的時間響起?西岸現在是下午一點,他確信Raven一定清楚自己人在亞洲,不會犯搞錯時差的錯誤。
「終究還是下手了對吧?」他花了一點時間清醒,決定先開口。
「對,剛剛收盤後宣布的,跳過內部會議,直接發新聞稿。」對方的聲音異常鎮定,但背景踩著高跟鞋徘徊的腳步聲卻令人焦慮。
「坐下,Raven。」Erik用命令的語氣接著交待:「把相關資料傳給我,然後我要你去找人事長,要到名單,還有資遣條件的細節,那些尋常員工會想知道的事情,不過他們一定會講場面話,妳知道找誰可以弄到這種資料吧?」「知道。」Erik聽到快速敲打鍵盤的聲音,Raven正在將自己交待的項目輸入待辦事項,「還有,幫我改最早的機票回San Diego。」
「已經公布的資料都已經寄給你了,旅行專員晚點會e-mail跟你確認,人事那邊,給我兩個小時……」
「90分鐘後我要妳的報告。」儘管Raven做得已經比預期得多太多了,Erik仍舊壓縮她的時限。
電話的另一端又陷入沉默,這次沒有焦慮的腳步聲,幾秒鐘後,Raven才緩緩地說:「你就要不是我上司了,為什麼還能這麼理所當然的吩咐我呢?」
「因為我現在還是。」Erik簡短回答她的問題後,切斷了通話。
看著切斷通話後的手機螢幕,Erik本想直接撥電話到執行長Ian的辦公室,考慮了一下還是放下了電話。現在不是追問原因的時候,原因很清楚,也不是找尋補救辦法的時候,如果有不會演變成今天的局面,該考慮的是退場的姿態,如果能夠,希望能像野雁一樣從容飛去,看著不同署名的郵件湧入,Erik想。
『航太巨擘Maximoff於2008投入行動通訊以來,五年內投入大量研發資金尚未獲得回收,除此之外,收購Utopia除了耗資不斐之外,也消磨掉執行長Ian Maximoff僅有的耐心,「我從來就不認為現代人懂得溝通。」估計至今無法回收的資金共計二十億美金,今宣布拋售行動通訊事業單位,預計將有兩千名員工受到影響,而通訊衛星和大型局端設備的部分則會留下,維持原有營運。』
San Diego有的是讓人興奮的浪、熱辣辣的太陽,還有隨處可見的海灘褲和比基尼女郎,沒有矽谷的矜持,並非天生預備做為所謂高科技產業總部的地方,Maximoff發跡於此就是因為美軍在這裡設有多處軍事基地,港口泊有航母,還有水底看不見的核潛艇。Erik記得老Maximoff沿著碼頭緩步,遠處海面上有一艘軍艦行駛,從他的角度看來這艘船有如被這老人牽著散步一樣的小狗,老Maximoff細數每一艘船的建造與下水年份,還有維修歷史,最後感慨地說:『我一直無法決定究竟是Pensacola還是San Diego比較好。』Erik猜想他指的是無法在第一現場見證的古巴飛彈危機。
網路新聞與稿子上的並無二致,只是UTSanDiego找來一張今年初Erik接掌行動通訊事業時拍的資料照片,Erik剛從車上下來,戴著方框的Tom Ford太陽眼鏡──南加州必備配件,面對不預期的鏡頭嘴角不自覺上揚,而在照片底下留下了一句並下了低調卻任誰都不會忽略的註解:「Erik Lehnsherr 能料想到有今天嗎?」
「scheiße!」Erik咒罵的同時幾乎是把手機摔出去了,但他一回神仍成功地在那機器脫離手掌前抓了回來。他每一天都揣揣不安,沒有人比他更能料想到今天的到來。

8:45踏進會議室時,IT人員已經把設備架好正在確認麥克風的效能,人們陸陸續續地進入會議室,經理等主管坐在大會議桌邊,而其他沒有管理職的員工則是靠牆而立。
Erik來之前已經重寫了一份簡報,取代關於本季營收未來前景等等鬼話的那份。對於東方人的文化,他還是不太瞭解,本來預期會被問題與質疑淹沒,但是在底下一陣窸窸簌簌的討論之後(用Erik不懂的語言),一位代表用當地的語言問了問題,顯然是講給底下人聽的,之後才用略帶有口音但條理分明的外語複述一遍:
「第一,我們想知道到底有沒有其他企業願意接手,畢竟這個事業資本額很大。第二,如果沒有企業接手是否要直接裁撤?我們可以獲得甚麼補償?」這位經理頓了頓,似乎覺得接下來的話不好啟齒:「第三,請問你是否早就知情,並且已經為自己謀好出路了?」
Raven的報告顯示,不出Erik預料,沒有所謂的買家,這是實實在在的裁撤。
「我不會說請你們相信公司,要是問我,我會說請做好另謀他職的準備。」Erik很誠實地說了。「你們走得了激烈的路線?你們有像Detroit汽車工業那樣龐大而活躍的公會嗎?當初船廠鬧罷工的時候有人加入支援嗎?」見底下的人不說話,他繼續:「就當沒有吧!沒有的話那就還是用你們熟悉的方式吧!公司為了股價不敢做得太粗魯,一筆優渥的遣散費跑不掉,再加上你們手中勢必上漲的公司持股,夠你們從容地找下一份工作了,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專業的技術人員在就業市場上仍然搶手,慘的是管理階級。」
他的回答出乎聽眾的意料,在一陣驚愕之餘帶有悲愴的沉默之後,這些人低聲討論著離開會議室。
「你們不會受影響吧!」Erik用挖苦的口吻對一旁的IT人員說。
「會啊!一個辦公室要回收上百台個人電腦,撤銷上百個帳號,至少會忙上兩三個月。」IT很淡定地說。

arrow
arrow

    雪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