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認識薯餅和若宇,是因為割闌尾計畫,這個在內湖南港進行了九個月的公民體制內改革,志工來來去去,在忙碌的工作與學業中擠出一點點時間「善盡公民的義務」,至今我仍遺憾有好些親密的戰友,我只記得長相,卻忘了名字。
我還不知道若宇的名字之前,有次到辦公室幫忙,有個傢伙興沖沖地跑來辦公室卻被趕了回家,原因是如果這個未成年人過了門禁時間不回家,媽媽就會打電話來找人。
聽起來十足十的小屁孩,但是這個屁孩卻在大家把垃圾完全不分類地亂丟,丟到垃圾從垃圾桶裡滿出來蔓延到四周的地板時,一個人把所有的垃圾全部分類好,把冰箱裡不知道擺了多久的飲料處理掉,把亂得像爆炸過後的辦公室整理成,呃,像是人待的地方。
三階開始我終於可以把每個人的名字和臉串起來了,罷免總部裡人來人往,人很多,但要做的事情更多,所以當大家都用在掃街發傳單辦活動追垃圾車,甚至把來演講的蔡丁貴教授拉來折傳單,邊聽演講邊折傳單⋯⋯而有人就會製造,對,垃圾,最大尺寸的垃圾桶,仍然承載不住,可是罷免總部的垃圾卻,沒、有、負、責、人,後來呢?你猜到了,於是若宇又開始把飲料杯一個個疊起來,便當盒一個個攤開來⋯⋯沒錯,他擔下了衛生股長的職責。
0214當天,低迷的投票率,對很多成年志工而言,都是當場不喊疼的運動傷害,但是「手術房青年軍」就是這天成立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追垃圾車,只是這次是真的每個人都提著一大袋垃圾,而不是那些待發的面紙和文宣。
「手術房青年軍」其實是一個玩笑,若宇就成了青年軍主任,在寒假裡揪些吃喝玩樂的團,年紀是他們兩倍的我也很榮幸跟過一次金面山,弱弱的山,卻可以俯瞰整個內湖,拍起照來很有一回事,尤其是若宇又把反核旗和台獨旗都帶來了。
當你以為他是屁孩的時候,他展現了最務實最細膩的一面;但當你以為他是個處女座(因為潔癖)時,很抱歉,他是與處女座恰恰相反的雙魚座。
這個雙魚座大男孩的成年禮,是在318學運後整整一年,在立法院外歡樂地度過的。當天他只是被充當奶油的刮鬍膏抹得一頭一臉一身、被女記者採訪,並沒有如當天嘴砲所言,突破層層拒馬和重重警力(不騙你,那天維安真的很緊張,怕了)。
當我們都以為318氣數已盡,經過一年以後,連勞動節的遊行規模都讓人感慨無聊,我說這是2014年太刺激所致,大雨不說,還要把兩道長長的布條掛上勞動部,這任務比扔假芭樂進立法院肉搏多了,我們逐漸回歸我們的小確幸人生(我啦!我說我啦!),也想著到底這些公民運動有沒有用。
但是這些「青年軍」卻逐漸開始他們的無役不與,我在第三階段才認識薯餅,一起爬金面山的時候也覺得這是個人小鬼大的屁孩,因為臉長得靦腆(別被騙了),猜想他大概肢體不慎協調,沒想到他加入了Sunne Dance舞團,出現在許多公民運動的場合,當然也有快閃。
終於我們的政府又「不負眾望」地召集公民出來了。
接下來就是你所知道的故事,也就是我準備要講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雪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